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商业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22时00分 星期三
来自盲点
匿名读者 写道 "过度加班成为了普遍现象及身边同学不幸脑出血去世,其人生观受到巨大冲击。部门评语中 20 小时连续工作以及一周高强度加班的描述,更让情绪难以抑制。腾讯员工声讨企业微信加班,而根据企业微信的后台数据,国内企业 58% 的人 7 点还在上班,53% 的人 8 点,43% 的人 9 点,33% 的人 10 点,17% 的人 11 点,8 % 的人 12点。40% 的人周六上班,30% 的人周日上班。"
移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21时58分 星期三
来自为了我们的家园
根据 Counterpoint Research 的数据,2021 年第四季度苹果超过 vivo 时隔六年成为中国第一大智能手机供应商。苹果全年的市场份额仍然低于 vivo 和 OPPO,排名第三。Q4 的苹果市场份额达到 23%,vivo 19%,OPPO 17%(包含一加),荣耀 15%,小米 13%,华为 7%。2021 年全年苹果市场份额 16%,vivo 和 OPPO 分别占 22% 和 21%,华为手机的市场份额从 2020 年的 31% 跌至 2021 年的 10%。2021 年中国智能手机销量年比下跌 2%,连续第四年下降。第四季度销售的智能手机八成支持 5G。
加密技术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20时45分 星期三
来自基因先知者
量子计算机需要比现在大一百万倍,才能破解保护比特币的 SHA-256 算法,破解将使这种加密货币面临黑客风险。破解这种难以攻破的密码传统计算机基本上不可能,但是量子计算机可以利用量子物理学的特性加速计算,从理论上说可以破解它。英国苏塞克斯大学的 Mark Webber 和同事计算出,在 10 分钟的时间窗口内破解比特币的加密需要一台有 19 亿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在一小时内破解需要一台有 3.17 亿个量子比特的量子计算机。即使将时间延长到一整天,这个数字也只是下降到 1300 万个量子比特。对于比特币拥有者来说,这是个令人欣慰的消息,因为目前量子计算机的量子比特很少——IBM 破纪录的超导量子计算机只有 127 个量子比特,因此设备需要变大一百万倍才能威胁到加密货币,Webber 表示十年内不太可能出现。
人工智能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20时29分 星期三
来自你在天堂里遇见的下一个人
人工智能很大程度上是数字游戏。10 年前深度神经网络开始超越传统算法,这是因为我们终于拥有了足够的数据和处理能力。深度神经网络是一种学习识别数据模式的人工智能形式。今天的神经网络愈加渴望数据和算力。网络的参数有数百万甚至是数十亿个,参数代表了人工神经元之间连接的强度,训练神经网络需要对其仔细调整。目标是寻找到近于理想的值,该过程被称为优化,但是训练网络达到这一点并不容易。伦敦 DeepMind 的研究科学家 Petar Veličković 表示:“训练可能需要几天、几周甚至是几个月的时间。”

这种情况也许很快会改变。安大略省圭尔夫大学的 Boris Knyazev 和同事设计并训练了一个“超网络(hypernetwork)”——一种其他神经网络的霸主——可以加快训练的过程。对于一个为了某项任务设计的、未经训练的新神经网络,超网络可以在几分之一秒内预测出它的参数,从理论上让训练变得不再有必要。由于超网络学习了深度神经网络设计中极其复杂的模式,因此这项工作也可能具有更深层次的理论意义。

现阶段超网络在某些环境中的表现好得出人意料,但仍然有改善的空间——考虑到问题的量级,这是很自然的。Veličković 表示,如果他们能解决这个问题,“将对机器学习产生全方位的影响。”

目前训练和优化神经网络的最好方法是随机梯度下降法(SGD)技术的变体。训练涉及最小化网络在给定任务(例如图像识别)中所犯的错误。SGD 算法通过大量标记数据调整网络参数并减少错误或损失。梯度下降是从损失函数的高值下降到某个最小值的迭代过程,代表了足够好的(有时甚至是最好的)参数值。

但是这种技术只有在你有一个网络需要优化的时候才有效。为了构建最初的神经网络——通常由从输入到输出之间的多层人工神经元组成,工程师必须依靠直觉和经验法则。这些架构在神经元的层数,每层的神经元数量等方面会有所不同。
科学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19时59分 星期三
来自百万年神殿
发表在《NeuroImage》期刊上的一项研究表明健康大脑能在走路时做多个任务,不会影响到每一种任务的完成。论文第一作者 David Richardson 表示:“这项研究展示了大脑的灵活性,能承受额外的负担。研究结果表明,参与者的步行模式在同时进行认知任务时改善了,表明边走行走边执行任务实际上比专心走路更稳定。” 在实验中,研究人员使用了 Del Monte 研究所 Frederick J. 和 Marion A. Schindler 认知神经生理学实验室的 MoBI(移动大脑/身体成像系统)。该平台结合了虚拟现实、大脑监控和动作捕捉技术。当参与者在跑步机上行走或操纵桌子上的物体时,16 架高速摄像机以毫米精度记录位置标记,同时测量大脑活动。当参与者在跑步机上行走并被提示切换任务时,研究人员用 MoBI 记录下大脑活动。当他们坐着执行同样的任务时,大脑活动也会被记录下来。不同提示任务的大脑变化被记录下来,记录表明在更困难的任务中,行走和坐着的状态之间的神经生理差异更大——凸显了健康大脑的灵活性以及它如何根据难度级别准备并执行任务。
安全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19时15分 星期三
来自魔法集成
英国国家犯罪局(NCA)的网络犯罪部门正在着手进行一项旨在教育儿童了解 DDoS 攻击后果的计划。正如 NCA 网站上一篇文章所解释的,最近的一项研究促使他们采取了此项计划,研究表明,年仅 9 岁的孩子在对他们所在学校的网络、网站和其他服务发起 DDoS 攻击。报告称,在疫情期间,此类攻击的数量急剧增加,可能会对在线学习活动造成干扰。
音乐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19时12分 星期三
来自女神觉醒
著名摇滚歌手尼尔·杨(Neil Young)要音乐流媒体平台 Spotify 在他与播客 Joe Rogan 之间二选一,如果 Spotify 继续托管 Joe Rogan 的播客他就要将其音乐从平台上下架。原因是后者通过其播客传播了疫苗的虚假信息,杨认为 Spotify 对减少虚假信息的传播负有责任。杨的热门歌曲包括《Heart of Gold》和《Harvest Moon》,每个月在 Spotify 上有 600 万听众,他是首位公开威胁要离开平台的知名音乐人,而 Rogan 在 Spotify 上主持着最受欢迎的播客。Spotify 花费 1 亿美元引入了 Rogan,但随后因为这位美国评论员的播客内容而一再受到批评。杨针对的是 Rogan 在 12 月一期的播客,他采访了受争议的病毒学家 Robert Malone,Malone 曾致力于研究 mRNA 疫苗,现在对其持怀疑立场。在播客中,Malone 表示,美国医院受到了经济方面的激励,将死因谎报为新冠病毒所致。Rogan 还在他的播客中鼓励“健康”的年轻人不要去接种 COVID-19 疫苗。这让 Spotify 进退两难。留下 Rogan 符合该公司的商业利益,有数百万人在收听他的播客。但是随着Spotify 进一步推进自有节目,它在网站内容方面也面临着与 YouTube 等大型科技平台类似的问题和争议。
科技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17时44分 星期三
来自隐身人
斯洛伐克交通管理局为一款时速超过 160 公里、飞行高度超过 2,500米的飞行汽车颁发了适航证书。这款混合动力飞行汽车 AirCar 配备了宝马发动机,使用常规汽油泵燃料运行。从汽车变成飞机需要 2 分 15 秒。公司表示,该认证是在 70 小时的飞行测试和 200 多次起飞和着陆之后获得的。汽车创造者 Stefan Klein 教授表示:“AirCar 认证为大规模生产高效的飞行汽车打开了大门。”“这是对我们永久改变中距离旅行能力的官方认证,也是最终认证。”去年 6 月飞行汽车在斯洛伐克的尼特拉和布拉迪斯拉发国际机场之间完成了 35 分钟的飞行。该公司计划“在不久的将来从巴黎飞往伦敦。”西英格兰大学航空电子和飞机系统高级研究员 Steve Wright 博士对此感到谨慎乐观——但认为还有一段路要走。
比特币
1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17时38分 星期三
来自女神觉醒
2018 年初,Dan Reich 与朋友决定用价值 5 万美元的比特币购买一批 Theta 代币,这种新加密货币当时仅为一枚 21 美分。他们最初在中国的交易所持有这些代币,但在几周内中国政府广泛打击加密货币,意味着他们可能无法再访问该交易所,所以他们不得不将所有的币都转移到一个硬件钱包中。Reich 和朋友选择了 Trezor One 硬件钱包,设置了一个 PIN 码,然后两人就忙于生活将其抛掷脑后了。到年底,该代币价格跌到不足原值的四分之一,然后回升、再崩盘。Reich 决定兑现,但朋友却把写着 PIN 码的纸弄丢了,而且数字也忘记了。他们认为 PIN 码是四位数(实际上是五位数)开始尝试猜测,但每次尝试失败后,钱包的等待时间都会加倍,然后才能再次猜测。猜错了 16 次之后,钱包会自动抹掉数据。在尝试了十二次之后,他们停下不敢再猜了。Reich 放弃了,在大脑里将这笔钱一笔勾销。他愿意承担损失——直到这些币的价格再次上涨。代币的价值从大约 1.2 万美元的低点一路飙升。到 2020 年底,价值超过了 40 万美元,一度短暂攀升到 300 多万美元。没有 PIN 码难以进入钱包——但这并非不可能。

想到自己可能在网上还有上百万美元的财富,Reich 和朋友发誓要找到一条打开钱包的通路。在区块链上拥有加密货币的唯一方法是单独拥有与一块货币相关的私钥——但是管理秘钥是一大挑战,有时风险很高。加密货币数据公司 Chainalysis 估计,超过 370 万个比特币(价值 665 亿美元)可能被所有者搞丢了。丢失的原因有很多:存储软件钱包的电脑或手机被盗或者崩溃,钱包无法恢复;所有者无意中丢掉了他们的硬件钱包;或者所有者忘了他们的 PIN 码,或者在没有把 PIN 码交给家人的情况下死亡。随着这些无法访问的代币的价格在 2020 年迅速上涨,Reic h和朋友迫切希望破解钱包。

他们在网上搜索,找到了三位硬件专家在 2018 年一次会议上的演讲,专家发现了一种方法,可以在不知道PIN 码的情况下访问 Trezor 钱包中的密钥。这些工程师拒绝帮助他们,但这给了 Reich 希望。Reich 表示:“我们至少知道这是可能的,并且对于如何做到这一点有了一些方向性的想法。”他们在瑞士找到了一位投资人,声称有同事可在法国实验室里破解钱包。但有一个问题:Reich 不能知道他们的名字,也不能去这个实验室。他必须把钱包交给瑞士的这位投资人,后者交给在法国的同事。这是一个疯狂的想法,充满了风险,Reich 和他的朋友非常绝望。在准备前往瑞士前他们发现了一个更好的选择:美国硬件黑客 Joe Grand。
通讯
wanwan(42055)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16时45分 星期三
来自梦境救援
新西兰外交部表示,修复 49,889 公里长的南太平洋海底光纤电缆可能需要一个多月的时间。海底火山喷发和之后的海啸导致汤加 11 万人断网。汤加使用南太平洋大学的卫星天线在主岛上搭起了一个 2G 网络。但它不够可靠,网速很慢。海底电缆由 Tonga Cable 运营,据信在离岸约 37 公里处断裂。Virgin Media 首席工程师、欧洲海底电缆协会副主席 Peter Jamieson 表示,修复海底光缆的过程实际上非常简单。他解释说:“他们会从岛上发送一个光脉冲,用一台机器测量行进了多长时间,确定断口的位置。”然后派一艘修理船到第一个断口的位置。它将使用 ROV(遥控水下航行器)或者一种被称为抓钩的工具,将断裂的电缆拉上来。将它重新连接到船上的新电缆上,然后再对断口的另一端重复这个过程。如果一切顺利,整个过程将需要五到七天。电缆修理船开到群岛需要时间,最近的一艘电缆修理船目前驻扎在巴布亚新几内亚的莫尔兹比港——距离汤加大约 4,700 公里。这艘名为 Reliance 号的修理船为南太平洋超过 5 万公里的电缆提供服务。
比特币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16时15分 星期三
来自荷鲁斯崛起
印尼金融服务管理局禁止金融公司帮助销售加密货币。金融服务管理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它严令禁止金融服务机构使用、营销或促进加密货币资产交易。它警告加密货币资产的价值波动巨大,购买数字资产的人应充分了解其风险。 金融服务管理局还对加密货币投资中的庞氏骗局发出了警告。加密货币市场最近几天起伏巨大,比特币币值在跌到 3.5 万美元之后略有回升
审查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15时08分 星期三
来自时间的折皱
Tor 项目对一家俄罗斯法庭屏蔽其网站的决定提起上诉。俄罗斯 Saratov 地区法院根据信息法 15.1 条款做出了屏蔽 Tor 项目网站的判决。Tor 项目在去年 12 月初观察到其公开节点和非公开的网桥遭到屏蔽。俄罗斯数字权利保护组织 RosKomSvoboda 的律师现在代表 Tor 项目提起了上诉。Tor 项目称法庭的决定不是基于特定内容,而是因为它允许下载匿名浏览器程序,然后用浏览器访问网站,这些网站上含有 Federal List of extremist Materials 清单中的材料。RosKomSvoboda 认为屏蔽命令违反了自由提供、接受和传播信息以及保护隐私的宪法权利。在被俄罗斯屏蔽之后,EFF 托管了一个 Tor 网站镜像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14时31分 星期三
来自通往宇宙之门
美国商务部称,芯片短缺的情况将会持续,企业部分关键零部件的库存只能支撑不到五天。调查显示,关键芯片库存中值已从 2019 年的能够支撑 40 天下降到 2021 年的不到五天。商务部长雷蒙多(Gina Raimondo)说,“五天的存货,没有犯错的空间,这说明这条供应链有多脆弱。”与此同时,对芯片的需求也比 2019 年高出约 20%。调查证实,“芯片供需存在严重、持续的错配,受访者认为这个问题在未来六个月内不会消失。”
Google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13时40分 星期三
来自人猿泰山之夺命山谷
Google 去年宣布了 Cookies 替代 Federated Learning of Cohorts (FLoC),设计根据用户群而不是个别用户的兴趣展示广告,FLoC 引发了很多争议,多家基于 Chromium 的浏览器开发商都决定禁用 FLoC。现在 Google 决定放弃 FLoC,提出了另一个 Cookies 替代 Topics API。新的 API 仍然是基于用户兴趣,它通过保留过去三周的浏览历史数据评估用户的兴趣,目前 Google 将兴趣主题的数量限制在 300 个,考虑以后增加数量。Google 根据 300 个主题对用户访问的网站进行分类,以前未分类的网站将使用浏览器内置的轻量级机器学习算法根据域名提供一个主题。当用户访问支持 Topics API 的网站,浏览器将向网站分享你感兴趣的三个主题——过去三周每周一个,从排在前五的兴趣主题随机选择。网站可以与广告商分享这些信息,决定如何展示定向广告。Google 表示主题不会包含敏感类别,如性别或种族,用户还可以检查并删除主题,可以禁用 Topics API。
安全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2年01月26日 12时32分 星期三
来自水刀子
安全公司 Qualys 的研究人员在类 Unix 系统权限管理工具 Polkit 中发现了一个 root 提权漏洞,允许非特权用户获得系统的 root 权限。该漏洞被命名为 PwnKit,已存在了 12 年之久。从 2009 年起,Polkit 包含了一个内存破坏(memory-corruption)漏洞,利用漏洞比较简单,甚至部分账号能百分之百实现。已在存有漏洞的系统获得立足点的攻击者可以滥用该漏洞确保恶意负荷或指令能以系统最高权限执行。安全研究人员是在去年 11 月发现该漏洞的,在主要 Linux 发行版修复漏洞之后将其披露。Qualys 没有公布漏洞利用概念验证代码,但发布了一则漏洞利用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