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lidot新版网站常见问题,请点击这里查看。
地球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14日 21时14分 星期五
来自假如我有完美妈妈
汽车驶过昆虫聚集的地方通常会在车窗或车身上留下许多昆虫的残骸。对这些粘在车窗上的昆虫尸体数量进行分析可以反推出昆虫的密度。但两项相关研究表明,过去二十年欧洲的昆虫丰度出现了大幅下滑。第一项研究对 1997 到 2017 年收集的丹麦农村夏天汽车挡风玻璃昆虫的调查显示,昆虫丰度下降了 80%。研究还发现以昆虫为食的鸟类数量同时出现下降。第二项研究是基于 2019 年对英国肯特郡的调查,研究人员检查了车牌上的栅格,发现击中的昆虫数量比 2004 年少了五成。昆虫数量减少可能是多种原因导致的,包括土地使用的改变、新农药、气候暖化和入侵物种。
太空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14日 20时20分 星期五
来自弗兰肯斯坦
天文学家发现一颗潜在有威胁性的小行星有自己的卫星。所谓潜在威胁性是指它将会近距离飞过地球。位于波多黎各的 Arecibo 天文台因一系列地震而在一月的大部分时间里关闭了。1 月 27 日科学家使用夏威夷的一台望远镜发现了奇特的小行星 2020 BX12。1 月 29 日 Arecibo 天文台重新开放,它的进一步观测发现 2020 BX12 实际上由两个天体构成。天文学家已经计算出 2020 BX12 将在下个世纪近距离飞过地球。2020 BX12 是一个双星系统,较小的围绕大的运动,大的直径至少 165 米,小的直径约  70 米,两者相距约 360 米。
安全
2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14日 19时36分 星期五
来自其主之声
奇虎 360 的一位安全研究员披露了流行 SOCKS5 代理 Shadowsocks 的流密码重定向攻击漏洞。流密码是一种对称加密算法,加密和解密双方使用相同伪随机加密数据流作为密钥,明文数据每次与密钥数据流顺次对应加密,得到密文数据流。流行的流密码算法包括 ChaCha、RC4、A5/1、A5/2、Chameleon、FISH、Helix 等。研究人员发现 Shadowsocks 协议存在漏洞,会破坏流密码的保密性。利用重定向攻击被动攻击者可以轻松解密所有 Shadowsocks 的加密数据包。中间人攻击者还能实时修改流量,就好像加密根本不存在。受影响的版本包括 shadowsocks-py、shadowsocoks-go 和 shadowsocoks-nodejs,shadowsocks-libev 和 go-shadowsocks2 不受影响,研究人员还建议使用 AEAD 加密算法。漏洞是在 2018 年 12 月发现的,2019 年 3 月发布了概念验证攻击。
Bug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14日 17时52分 星期五
来自黑珍珠魔咒
用户报告,Windows 10 本周释出的二月例行累积更新 KB4532693 存在 bug,会不正确的加载用户配置文件,导致用户桌面和开始菜单重置为默认。微软是在周二释出了 Windows 10 v1909 和 v1903 累积更新 KB4532693。用户在微软官方问答网站反应了这一问题。微软最近几个月释出了更新都被发现存在些 bug,会影响到部分用户,比如 Windows 7 的最后一次更新会导致桌面变黑。
隐私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14日 16时28分 星期五
来自夜屋
研究人员报告,超过 500 个 Chrome 扩展被发现会悄悄将数百万用户的私人浏览数据上传到攻击者控制的服务器。Google 收到报告之后已将这些扩展全部移除。这些扩展属于一个运行了很长时间的恶意广告欺诈计划的一部分,独立研究员 Jamila Kaya 和思科 Duo Security 的研究人员识别了 71 个安装量超过 170 万次的 Chrome Web Store 扩展,Google 在收到报告之后识别了另外 430 个功能类似扩展。
长城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14日 16时00分 星期五
来自最后的独角兽
在新冠疫情下,中国多地使用无人机悬挂二维码的方式进行车辆人员登记,减少人员之间的接触。新华网报道,随着返深车辆和人员的增加,深圳从 8 日开始启用线上车辆申报登记。为提高申报效率,搭载喊话器、悬挂申报二维码的无人机成为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得力助手。民警操作无人机在车辆队伍中穿梭,并通过喊话器提醒驾乘人员扫码登记,减少人员接触的同时提高了效率。中新网报道,贵州全省各社区、小区推广“二维码快速登记小程序”,该程序由贵州省公安厅研发,是根据大数据匹配规则,基于贵州省大数据局、贵州省卫生健康委员会、云上贵州公司和通信运营商提供的大数据,实现对关注对象来贵州情况进行快速识别和信息登记。
云计算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14日 15时07分 星期五
来自蓝色骇客
去年 10 月,微软赢得了五角大楼为期十年的 100 亿美元 JEDI 云计算合同,JEDI 代表 Joint Enterprise Defense Infrastructure。该合同将为五角大楼提供从基础的储存到人工智能处理、机器学习和关键任务工作负载处理的能力。 微软的竞争对手、云计算巨头亚马逊对此表示不服,它提起了上诉,认为美国总统特朗普对亚马逊有偏见,经常批评亚马逊以及 CEO Jeff Bezos。特朗普声称 Bezos 拥有的华盛顿邮报不公平的报道他的政府。因亚马逊的诉讼,法官临时阻止了五角大楼的云计算合同。
商业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14日 14时55分 星期五
来自乌鸦从高塔坠落
新冠疫情爆发的湖北是造车重镇,停产复工难题将冲击全球汽车产业链。春季是全球车厂发布新车的季节,拓墣产业研究院预计,低迷的消费市场和困难重重的生产端,将使中国 2020 年第一季新车销售按年下滑超过 25%。鉴于中国在全球汽车产业中的地位,这种冲击还在向全球扩散。专家表示,如果持续,很可能为中国在全球汽车供应链的地位带来不可逆转的损失。湖北是中国四大汽车生产基地之一,仅整车厂就有东风本田、神龙汽车、东风乘用车等 10 家,2019 年汽车产量达到了 224 万辆,占中国总产能的 8.8%。而且大部分集中在省内疫情最严重的武汉、襄阳、十堰等已经“封城”的城市。为了应对这一疫情,一些受访公司说,他们正在将业务从中国转移出去,并将更多的生产转移到包括印度在内的其他地区。
五七桐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14日 14时00分 星期五
来自炼金术战争:解放
Tsuen Tea 是日本京都的一个不那么起眼的茶馆,但不同寻常的地方在于它是在公元 1160 年开业的,是世界上最古老的仍然在经营的茶馆。Tsuen Tea 只是众多有百年甚至数百年历史的日本企业之一。2008 年,一家韩国银行的报告称,全世界 41 个国家共有 5,586 家 200 多年历史的企业。2019 年,帝国数据银行报告日本有 3.3 万家至少有百年历史的企业。世界最古老的旅馆于公元 705 年在山梨县开业。糖果店 Ichimonjiya Wasuke 自 1000 年起就开始买卖糖果。Takenaka 成立于公元 1610 年,任天堂的历史可以上溯到 19 世纪。为什么日本有这么多历史悠久的企业?京都大学商学院院长 Yoshinori Hara 教授称,日本企业强调的可维持性而不是快速的利润最大化。华威大学助理教授 Innan Sasaki 认为,尊重传统和祖先的文化,以及岛国的地理环境,与其它国交流较少。
五七桐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14日 13时42分 星期五
来自驶入深海
“钻石公主号”游轮上被隔离已一个多星期的 3600 人迫切想得到明确的消息。危机管理专家说,日本政府提供了一个面对公共卫生危机时不作为的教科书范例。船上新冠确诊病例已达到 218 人。对于停靠在横滨的“钻石公主号”来说,最大的问题之一是:日本为什么不对船上的所有人进行病毒检测?几天来,官员们一直说,日本没有能力对船上的每个人进行检测。但这个说法遭到了一些人的质疑。对政府处理这次疫情持批评态度的人说,官员们在面对无法照本宣科的流行病学挑战时,对自己的想法解释不够。政府的沟通策略破坏了民众的信任,导致各种揣测满天飞,包括除了将这么多人隔离在一艘受到病毒污染的船上之外,是否还有其他选择。
USA
1
WinterIsComing(31822)
发表于2020年02月14日 13时32分 星期五
来自父子双雄
美国司法部周四对华为提起最新指控,称华为窃取商业机密并帮助伊朗追踪抗议者。这使得美国与华为之间的争斗升级。美国检方指控华为串谋从六家美国科技公司窃取商业机密,并违反了通常用来打击有组织犯罪的诈骗法。美国还针对华为参与受制裁国家的事务提出新指控,其中包括指称华为在伊朗安装了监视设备。在 2009 年德黑兰发生反政府示威期间,这些设备被用来监视、识别和拘留抗议者。华为发言人称,此次起诉是“出于竞争而非执法的目的,试图不可挽回地损害华为的声誉和业务”。华为称这桩敲诈勒索的指控“不过是图谋将少数几项近20年之久的民事指控重新包装。”美国在同一天再次将华为禁令推迟 45 天执行。